【器材】IR 紅外線攝影新選擇 NEX 改機

幾個月前,有朋友在FB問我關於Nex 改機、調色的問題。到今天看到Mobile 01實際改機後拍攝的影像,我想NEX(或是無反光鏡單眼相機),是另一個選擇。

Mobile 01文章如下


我目前拍攝紅外線攝影,大多是以 Nikon D80+Sigma 10-20mm 拍攝。

作品參考如下:


當初選擇用D80改機也沒特別的理由,因為機身性能已不符拍攝工作使用,所以自從買了Nikon D700之後,就鮮少使用到D80拍照。索性就拿D80來改IR,而且價格比較便宜(特價?),大概花了7000台幣。不過並不是花了7000,就能夠開心拍攝紅外線攝影,之後我遇到三個問題。




一、移焦:改機大概的過程簡單說就是,取下原廠的低通濾鏡,換上紅外線的濾鏡,我當初是拿10-20mm這棵鏡頭一起送去改機,所以改機回來之後,只有這棵鏡頭可以準焦,其他不管是Nikon 原廠鏡頭或是副廠鏡頭,都有移焦問題,從此之後我只有用10-20mm這棵鏡頭拍了。

二、耀光:耀光問題應該是改機之後的通病,美其名是某種創作表現,實際上就是感光元件吃到光所照成的問題。我沒有實際測試NEX是否有改善,不過看Mobile 01上面的圖,我想應該也尚未改善。

高速IR-By Joey Liu


三、漏光?:成像圈中心會有色彩不均勻的圓形,會造成這個原因眾說紛紜,有人說是使用非Nikon 原廠鏡頭造成的,有人說跟光圈葉片單數或是偶數有關,也有人說是由觀景窗反射出來的....,總之目前無解,只能在後製上面多注意這個問題。

Joey's IR Photo

那我說NEX(或是無反光鏡單眼相機)改機有什麼好處呢?
上面三個問題,除了耀光依然存在以外,其餘兩個問題好像解決了耶。
先說移焦問題,Nex 大多採用相位差的對焦方式(簡單說就是用感光元件對焦),完全沒有移焦問題。
漏光問題,我在01這篇文章,沒有看到,應該是已經解決了。

另外無反光鏡單眼相機的好處不用我多說(輕便、所見所得......)

在此給有興趣拍攝紅外線攝影的朋友,一個參考。

沒有留言: